第五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

新女性故事
职业故事
新女性故事
单身状态
生活悬疑
科幻故事
城市奇幻
文艺小说

获奖作品

  • 读者评委评分:7.28
    我看到了外星飞船
    陈虹羽
    我看到了外星飞船
    编辑评论:与外星人的遭遇是科幻小说的经典题材,作品以旧式的科幻意象提出了现代和前沿的问题:在信息洪流泛滥、生活高度被规训的今天,记忆和身份认同越来越依赖于外界,我们是否应该把人生和幸福的定义权假手于人?作品对生活细节的准确捕捉和平静叙述下饱含的情感更加重了这种质问的力度。
  • 读者评委评分:7.19
    十地
    su27
    十地
    编辑评论:反“质疑真实”之道而行之,这个故事中,人们以想象和制度构建关于现实的认知,走向了荒诞而自洽的现代性世界观悖论。无论知识背景,读者都能从这部作品中看到自己熟知的概念,是如何被拓展为令人激动的关于世界来由的新颖解释。贯穿作品始终的,是一个清醒坚定的女性,她象征了一种面对不可知的可贵态度。
  • 读者评委评分:7.04
    万兽之树
    乘号
    万兽之树
    编辑评论:这部作品是对实用主义的人生观描写,和基于物种连续性的狂野想象令人激赏的结合。故事紧扣动物性的主题,与其说它描写了异化,不如说它对人的本性和资本主义的合理性基础,艺术地提出了令人不安的质疑。以全人类的灾难为背景,动物性驱使下的主角命运仍然显出浓重的悲剧色彩,凸显了科幻的寓言作用。
  • 读者评委评分:6.90
    图灵测试
    深渊
    图灵测试
    编辑评论:作者采用多视角交替叙事的写作方法,将他对人工智能的思考融合在图灵测试里,通过塑造众多的相关人物,从不同角度展开对人工智能的辩论;将线索安插在人物身上,多线推进,使故事达到高潮,为读者呈现了一个专业且逻辑严谨的硬科幻故事和一场精彩纷呈的图灵测试。
  • 最佳科幻内核奖
    宛转环
    慕明
    宛转环
    编辑评论:作品讲述了晚明的一对士绅父女和宛转环相遇后,通过“琢空之法”超越他们所处的时代的传奇。无论是丹青环佩之技,还是园林造景之术,作者所极力演示的传统技艺,思索的是观看的方法、时空的本质乃至命运的变数,如此以中国古典的体物方式感触现代科学的原理的别致视角,使得小说呈现了一种新潮的科幻特质。
  • 特邀评委:韩松
    春天的奥德赛
    猫爪君
    春天的奥德赛
    特邀评委评论:作为科幻,看上去似乎并没有那么强的硬核,却创造出一个特异的世界,始终笼罩在梦幻般的叙述和气氛之中,人物的情感与幻觉不断交织,旅行和语言的梦魇始终迷离,具有很强的疏离感和架空感,也是十分独特的一个故事,思想的力量也颇强大,开拓了科幻写作的新的可能性。

好评作品

决选作品

初选作品

分享到:分享到豆瓣分享到微信分享到微博分享到QQ好友分享到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