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

新女性故事
职业故事
新女性故事
单身状态
生活悬疑
科幻故事
城市奇幻
文艺小说

获奖作品

  • 读者评委评分:8.11
    急诊室伤痕女神
    祖乐
    急诊室伤痕女神
    编辑评论:不同于以往常见的医疗题材职场小说,作者在真实还原医务人员紧张日常工作的同时,更以冷静简练的笔触塑造了一个在一线大城市拼搏向上的外来独立女精英形象。小说情节跌宕有致,极具带入感,在有限的篇幅里释放了近乎完美的语言张力。这不仅是一个女医生的升职经历,更是一部新时代女性的自我奋斗史。
  • 读者评委评分:7.62
    新闻将在秋日死去
    拂樱
    新闻将在秋日死去
    编辑评论:作为一篇探讨新闻理想与理想新闻的职场小说,故事以一篇网瘾戒断新闻专题报道牵扯出的利益纠葛事件为主线,直面人性的丑陋欲望,笔锋犀利地揭开了行业黑暗内幕。小说行文紧张刺激、扣人心弦,社会群像塑造丰满立体,体现出作者较为深刻的人文关怀。
  • 读者评委评分:7.41
    女房产经纪
    小格
    女房产经纪
    编辑评论:作品聚焦法国房产经纪人这一特殊职业,成功塑造了在异国独自打拼、业务精湛的资深移民置业顾问简唯妮这一人物形象。小说整体情节推进自然,辅以真实事件,使得作品节奏张弛有度。作者以饱满的文字力量、流畅温情的语言,为读者还原了一个不为人熟知的海外女性职场生态。
  • 读者评委评分:7.40
    这单车还有幸福可借
    刘玥
    这单车还有幸福可借
    编辑评论:这是一个在国内互联网创业时代大背景下轰轰烈烈展开的共享单车商战故事,小说视角独特、结构严谨,在起承转合间塑造了一个面对事业、家庭内外交困左右为难,一次次跌倒爬起的互联网女创业者形象。在残酷的创业环境中,程采菲这样一个筚路蓝缕的女性拓荒者被作者描绘得尤为真实与迷人。
  • 最佳女性角色奖
    新闻将在秋日死去
    拂樱
    新闻将在秋日死去
    编辑评论:小说突破性地塑造了杨姝这个报社关键部门副主编的职业女性形象,并在短短的篇幅里精彩地刻画了主人公复杂的社会价值观和渐进式的成长轨迹,使其性格饱满而真实,“最优秀的作品不但揭示人物真相,而且在讲述过程中表现人物本性的发展轨迹或变化。”从这方面看,杨姝这样一个具有“人物弧光”的女性形象是十分难得可贵的。
  • 特邀评委:柠萌影业
    急诊室伤痕女神
    祖乐
    急诊室伤痕女神
    特邀评委评论:小说语言冷峻沉着,结构完整,节奏紧凑,职场写作专业硬派,更重要的是塑造了冯遥此一现代新女性形象——一个具备自我定义能力的现代职业女性。她能够直视生命里的黑洞与不堪,虽有迷惘、躁动和焦虑,却最终能够听从内心声音的召唤,从外部获取真正独立的力量,成为自然完整的自我。这种野心勃勃、坚韧果敢的新女性价值观,构成了冯遥灵魂中最坚实的部分,也构成了这部小说最丰富的部分,让她足以孤身抵御在热潮退去后的一切寒凉,并达到了小说文学的现代性。一如其作者在文本中所言:“在黎明涌动的时刻,内心留有坚定的温柔。”

好评作品

决选作品

初选作品

分享到:分享到豆瓣分享到微信分享到微博分享到QQ好友分享到QQ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