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下午我在旧居
李秋
在我时常因为恋情中的不顺心和挫折而困扰时,我总是想起来一个场景。那是几年前了,有次我和小畅畅在一家淮扬菜馆子里吃饭,我跟她说了和时任男友的不愉快事件,记得她手一扬潇洒地说:“这么痛苦,还有什么必要坚持下去?算了罢!”小畅畅是我迄今为止最好的朋友,也算是生活中最不常见面的朋友。我现在已经出国,而她还坚持留在北京,一年一次两次的见面频率,仅此而已。
不管怎么说,那个场景部分支持我和相恋四年的男友分手。那时我二十三岁,分手技巧只能用生猛来形容,恰好当时的男朋友也很难缠,两个人拉拉扯扯可以称得上难堪——就这样分手了。那场恋爱结束后,我开始有意无意地认同起小畅畅的观点:如果会带来痛苦,那就算了。爱情也不例外。我以前都嘴硬,说爱情如果没有痛苦也就不再是爱情,小畅畅总是不屑的,她说你不要混淆概念,你知道我说的那个痛苦的程度,负担不了的痛苦是不会在爱情里出现的。
很多次我希望她跟我说一些轻描淡写的话,俗气的话,矫情的话。希望她是个温柔的善解人意的好朋友,毕竟我们一路从大一报道开始慢慢亲密起来,知道彼此的喜好和秘密,任何小心思(我这样觉得的)。从大局上来说,我当然也希望她能在我不冷静地试图决定什么的时候教我如何理解男友的苦衷,因而拥有较为圆满的爱情生活。所谓闺蜜,人们都说需要互补和帮衬,一个人飘起来时另外一个人就得脚踏实地,这样最有效不是吗?但事实上,她总是听着听着我的描述就开始不耐烦,让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很蠢,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可悲,总之,感觉很失败。
那次我分手后,很长一段时间在家宅居,很长一段时间我感觉到后悔。我和当时男友恋爱了四年,已经成为亲人朋友的存在,两个人一起在北京漂啊漂的时候感觉到有根,就是因为彼此。突然他没了,我的不适应简直要压垮我。于是我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譬如给前男友送他留在我这儿的东西,想和前男友再见面,但好几次都被小畅畅从门口堵住,她让我想清楚,倾向性明显地劝我不要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