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中鸟
Silvia
清晨的阳光穿过窗帘的缝隙照亮了客厅,细小的尘埃在空气中舞动。
女主人呼啦一声拉开窗帘,阳光倾泻进来。
我在狭小的笼子里醒来,沐浴着晨光,梳理我的羽毛。
我看着她像往常一样去厨房忙碌,餐盘碰出细微的声响。不久,她从厨房里端出装着煎蛋,面包,香肠的盘子,倒上几杯牛奶。布置好餐桌后就去了小主人的卧室。
卧室里传出闹钟尖锐的铃声,男主人匆匆起床洗漱,打着呵欠,拖着拖鞋来到桌旁开始吃早餐。
小主人揉着眼睛被妈妈推着走出来,满脸不情愿,但在看到我的瞬间眼睛发亮,她欢快地跑过来,踩着凳子给我添食换水。
在妈妈的催促声中,小主人回去乖乖吃早餐。他们吃完早餐,就都出门了。
随着门关上的刹那,整个屋子陷入一片死寂。
我开始啼叫。
自从我被他们当作小主人的生日礼物买回家,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一年了。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飞,因为我从来都没有真正飞过。
我日复一日地啼鸣,日复一日地在这小小的笼子里扑腾,我有几次趁小主人喂食时飞出了笼子,可我还没有多扇几次翅膀,就迎头撞上了窗玻璃,又被塞回了笼子里。我花了一些时间才搞清楚玻璃是个什么东西,它能把空间隔开,是透明的,所以我之前撞上了它。
屋里我看厌了,只能看向窗外,窗外的景色也很单调,对面是另一座高楼,向下看是几棵树,向上看是天空,偶尔有其他鸟飞过,它们飞得好高好远,像几个黑点。每当这时,我就会大声啼鸣,希望它们能听见我的叫声,但它们飞得太高了,从来没有听到过,就算听到了又能怎样呢?
但是我还是要叫,一旦我停下来,死一般的寂静就会如同潮水将我淹没。
我会这样一直到死吗?
我的其他兄弟姐妹也过着这样的生活吗?
在我看来,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太阳慢慢退出窗台,光线渐渐暗淡。他们回来了,屋子又瞬间被喧哗灌满。
死寂和喧闹,我分不清自己更讨厌哪一个。
我对他们谈不上有感情,只要有食物,主人是谁都无所谓。
我偶尔会从那聒噪的电视里瞥见些许自然的景色,有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