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季 恰是读书时满500减300、满200减120、满100减60活动详情

套装书简介

“中国文化二十四品”由著名学者饶宗颐、叶嘉莹担任顾问,整合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学者,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24个侧面进行深入剖析、展示,充分呈现了中国文化的特征、结构与精神。丛书文字深入浅出,既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又有较高的学术性,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普及读物。书中还附有有关中国文化二十四品延伸阅读及原典导读的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在线进入传统文化的广阔天地。

套装书目(24)

  • 龙凤呈祥:中国文化的特征、结构与精神
    12.50元试读

    作者徐兴无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介绍中国文明的起源,中国文化的特征风貌、内在结构与精神传统,从文化学的角度总体概括中国文化的主要内容。 著者:徐兴无,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
  • 书同文字:汉字与中国文化
    15.00元试读

    作者黄德宽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3人评价
    介绍中国文字的发展、应用与魅力,阐释文字对中国文化及其在现代文化生活中的运用规律。 著者:黄德宽,安徽大学教授、中国文字学会会长。
  • 书史纵横:中国文化中的典籍
    13.00元试读

    作者程章灿许勇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典籍分类,重点介绍一些对中国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思想学派及其传世经典,总结其中的思想智慧。 著者:程章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
  • 仁义礼智:我们心中的道德法则
    21.00元10.50元试读

    作者周德丰李承福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介绍中国传统社会伦理及其道德的体系的形成与内容,阐释这一道德体系的伦理学价值。 著者:周德丰,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承福,博士,发表论文《据旧开新——钱穆文化观研究》等。
  • 君子之学:养成圣贤的教育传统
    17.50元试读

    作者闫广芬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介绍中国传统教育文化的基本内容,包含有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教育制度、科举制度等,重点阐述以修齐治平为教育目标的君子之学。 著者:闫广芬,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
  • 王霸之道:礼法并重的政治制度
    15.50元试读

    作者王子今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天下为公”“天下大同”,中国的文化理想就是政治理想,政治是中国历史车轮的轴心。历代政治家、思想家对国体设计、德刑关系有着精致的设计与阐述。从周公制礼,到商鞅变法,中国古代社会由宗法封建王国发展为统一郡县帝国,其政治和文化制度在礼法并存、王霸杂用的张力之中不断地变革、更张。兴亡成败,载舟覆舟,为后世留下有益的经验和沉痛的教训,塑造了中国人情理兼顾、改革变通… (更多)
  • 四海之内:民族的形成与变迁
    22.00元11.00元试读

    作者高永久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中华民族起源于中国大地上不同的地域文明,五十六个民族来自历史上诸多的古老群体,他们都为中国文化贡献了聪明才智,正如孟子所说:舜为东夷人,文王为西夷人,皆能“得志行乎中国”。古代各民族共生共存,既有和亲、会盟、互市、通贡的和平友好,又有对抗、冲突、割据、兼并的利益斗争。历经时间长河的洗礼,他们形成了一个文化共同体,升华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高尚情怀,蕴育出强… (更多)
  • 赤县神州:人杰地灵的文化空间
    17.50元试读

    作者白长虹华成钢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中国居天下八十一分之一,名曰“赤县神州”。大禹治水,又将中国划分为九州。这是战国时代思想家的奇思妙想,是中国地理文化的神话传说,它消解了封建国家的政治主体,呼唤着宏大的政治空间,“九州”象征着中国统一的文化地理观念。不同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不同的生存方式,每一个“州”都具备独特色彩的土壤、独特品质的人性与物产、独特的自然风景和文化名胜。 白长虹,南开大学… (更多)
  • 风土人情:民俗与故乡
    16.00元试读

    作者杨英杰刘筏筏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1人评价
    介绍中国传统的岁时风俗、节日来源、禁忌、仪式、民间信仰,并分析他们对现代生活和民族心理的影响。 著者:杨英杰,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 刘筏筏,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教授、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
  • 九流十家:思想的争鸣
    17.50元试读

    作者张峰屹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1人评价
    介绍中国古代思想学术和哲学智慧。重点介绍各个历史时期的思想流派、人物和主张,介绍中国哲学的特征、最高境界及其对现代东亚文化的启发意义。 著者:张峰屹,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天津市中国古代文学学会会长。
  • 内圣外王:儒家的境界
    17.00元试读

    作者李翔海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它是中国文化的主流思想之一,虽屡经坎坷,甚至濒临灭顶之灾,但至今仍然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在中国人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规范与社会心理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成为塑造中华民族精神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它源起于洙泗之间,由孔子开宗立说,将西周礼乐文明的精神创发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伦理价值,经过历代仁人志士的阐释与履践,如大江大河,泽润了中国和东亚,并汇入… (更多)
  • 莲花净土:佛教的彼岸
    17.00元试读

    作者陈引驰苏畅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介绍中国佛教的源流、特征、仪式、人生智慧以及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著者:陈引驰,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 苏畅,哲学博士、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博士后。
  • 抱朴归真:道教的修炼
    19.00元9.50元试读

    作者赵益王楚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道教是中国古代巫术与道家思想凝聚而成的本土宗教,在宗教、哲学、美学、文学、科技等诸多方面对中国人的思想与生活产生了浪漫而深刻的影响。它探索宇宙的奥秘,寻找长生的秘诀,故而炼丹、画符、运气、行医;它并不禁欲,但摈弃名利,故而仙乐飘缈,男女神交;它并不玄想,但追求超越,故而饮酒服药,羽化登仙。它热爱生命,崇尚自然,抱朴归真。 赵益,南京大学文学院古典文… (更多)
  • 文苑英华:言志的诗和明道的文
    23.50元11.75元试读

    作者孙立尧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中国古代文学是礼乐文明开出的奇葩,礼是社会规范,发为文章;乐是心志情怀,发为诗歌。诗言志而缘情,文明道以立言,它们是中国文学的正统,是中国书写的范式。诗意和文采是中国任何一种艺术的灵魂。在艺术上,它们或温柔敦厚,或绮靡朗丽,或平淡自然,或空明宁静,或豪迈飘逸,或沉郁顿挫;沉思翰藻,炼字度句;比兴寄托,境界高远;文苑英华,美不胜收。 孙立尧,南京大学… (更多)
  • 今古传奇:神魔与世俗的小说世界
    16.50元试读

    作者陈洪郭辉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1人评价
    本系列图书由著名学者饶宗颐、叶嘉莹担任顾问,整合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学者,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24个侧面进行深入剖析、展示,充分呈现了中国文化的特征、结构与精神。本书介绍了中国古代小说的源流与主要成就、重要作家作品。引导欣赏中国文学的兴趣与门径。 陈洪,南开大学讲席教授、跨文化研究院院长,天津市文联主席,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 (更多)
  • 花雅争胜:南腔北调的戏曲
    17.00元试读

    作者解玉峰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百戏杂剧、南戏传奇、海盐弋阳、花雅争胜,中国戏曲*早形成于民间社会,随着历史的推移,文人雅士参与创作,产生了许多精湛的经典之作,由民间文化上升为高雅文化,进入中国文化的大传统中。悲壮的《窦娥冤》、凄凉的《梧桐雨》、华美的《牡丹亭》、幻灭的《桃花扇》,舞台春秋,人生写照;生旦净丑,粉墨登场;一折一出,顾盼生姿;感天动地,曲尽悲欢。 解玉峰,南京大学中… (更多)
  • 艺舟双楫:丹青与墨韵
    13.50元试读

    作者曹小鸥陈彦青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本书介绍中国书法(篆刻)与绘画(美术)艺术的源流与主要成就、重要作家作品。引导欣赏中国古代书画的兴趣与门径。毛笔是中国造型艺术独步于世界的工具。书写勾勒,气韵生动,浓墨淡彩,随类赋形。书画同生于锥颖,如江河同源于昆仑,流为山水花鸟的画卷,流为篆隶真草的碑帖。 曹小鸥,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著有《后现代设计》《新具象艺术》《民间艺术鉴赏》《天工开物图… (更多)
  • 金声玉振:黄钟大吕的古乐
    15.50元试读

    作者司冰琳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音乐是维持道德教化和抒发个人情志的工具,中国古代音乐在制度、机构、乐器、乐理等方面均有独造,《诗经》皆是乐曲,《楚辞》亦为歌诗。窈窕淑女,钟鼓乐之;制礼作乐,金声玉振;五声六律,调和律吕;祭唱歌赞,和谐天人。汉武乐府,广采“赵、代之讴”“秦、楚之风”;隋唐燕乐,融汇胡汉中外之音。而音乐高妙,知音难觅,令人怅惘。所谓高山流水,大音希声。古人诗云:“曲终人不见… (更多)
  • 采菊东篱:诗酒流连的生活美学
    14.00元试读

    作者陶慕宁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1人评价
    山水、园林、饮馔、游艺,表达了中国人高雅的生活姿态和诗意的栖居方式。山水本是自然之物,古人却赋予它生命肌理,“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寄托了人生的志向与抱负。古典园林,壶天自春,以小见大,融自然、艺术、意境之美为一体。饮食茶酒,调和鼎鼐,烹煮蒸炒而特重滋味。围棋、蹴鞠、投壶、酒令,游于艺而娱身心,虽为小道而见妙理,蕴含着智慧和乐趣。 陶慕宁,美食家、… (更多)
  • 红粉闺秀:女性的生活和文学
    15.00元试读

    作者俞士玲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1人评价
    红粉与闺秀,是中国古代两大女性群体。在家庭伦理和男权社会的制约下,她们的社会生活空间受到制约,但是她们创造了别具一格的女性文化,赢得了尊严与地位,母教淑仪、贤媛才女,层出不穷,尤其在文学艺术方面成就突出,因为她们的感情细腻而丰富,或温婉地抒发了闺怨之情,或率性地吟唱着艳歌情曲。山间竹喧归浣女,浔阳江头听琵琶。感伤如梦青春,珍惜花样年华。 俞士玲,南… (更多)
  • 天工开物:科技与方术
    15.00元试读

    作者李建珊贾向桐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1人评价
    《天工开物》 被科学视为巫术的中国古代数术文化,积累了中国人与大自然交往的经验和手段,恰恰是古代科技的萌芽。中国人用阴阳五行分析物质关系,催生了发达的物质文明。被全世界誉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皆发明于汉唐这两个中国历史上的盛世。中医、陶瓷、制茶、丝绸及其它传统手工艺至今仍是独到的科技。中国的科技思想充满了伦理因素,主张道技结合,… (更多)
  • 悬壶济世:医学与养生
    14.00元试读

    作者孙中堂邓婷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本书介绍中国古代医学的内容及其历史文化。中国古代医学辨五味以养形,节情欲以养神,和天气以养精。从调养五脏,到调治性情,再到察占节气,使自然赋予身体的元气精神得以保持。通过对古代医学原理及其内涵的介绍,有助于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孙中堂,天津中医药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古籍文献教研室主任,著有《中医内科史略》《尤在泾医学全书》《中医必读百部… (更多)
  • 风月同天:中国与东亚
    19.50元9.75元试读

    作者张伯伟卞东波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介绍中国古代与东亚及东南亚的文化交流及相互影响,阐释了中国文化对东亚文明的影响。 著者:张伯伟,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域外汉籍研究所所长。 卞东波,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 变法图强:近代的挑战与革新
    18.00元9.00元试读

    作者侯杰赵天鹭

    类别 出版 / 非虚构

    (还没有人评价)
    文化因传承而不息,因变通而不衰。明清以来,中国因专制自大而固步自封,渐失活力,国势不振,弊政丛生。至近代列强纷至,国门洞开,民族危难日益深重。于是穷则思变,仁人志士借鉴西方文化,探寻救国之道,企求革故鼎新,变法图强,虽屡遭挫折,仍前赴后继,谱写了争取民族和文化复兴的壮丽乐章。 侯杰,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近代史教研室主任、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专职… (更多)